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原住民民族學院 - 林昱丞 - sumay@mail.ndhu.edu.tw - 電話0930009330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2014東華小米園除草工作坊 時間異動通知
日期: Wed, 26 Mar 2014 10:25:50 +0800
附檔: 2014小米除草工作坊-海報.jpg (3 MB)   

春天裡的魯凱小姐

2014東華小米園小米除草工作坊Maisahoro達魯瑪克婦女除草祭 

「我們一起到小米園工作,同心協力的工作,為了成就健碩的小米。戴上頭花多麼美麗,下山回家順道砍柴,送給心儀男子的家人。著盛裝、搖擺臀鈴穿梭部落之中,叮叮噹噹叮叮噹噹,以白鷺鷥的姿態傳遍這塊土地,從達魯瑪克到東華。」

當青綠的小米苗長出三到四片葉子的時候,便邁入小米疏苗的階段,東魯凱語稱為「karalamolra/除草」。2014年3月29日(星期六)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於「小米集力所」(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舉辦「2014東華小米園 小米除草工作坊-Maisahoro達魯瑪克婦女除草祭」。本次工作坊,結合創園以來的合作夥伴-台東縣卑南鄉東興村-Tarumak達魯瑪克部落,用彎腰學習的心向部落學習除草祭的文化知識。藉由田園勞動與文化實作等做中學,讓盛大的除草祭在東華小米園展開,促成多元文化的小米對話空間。

此次文化講師特別邀請達魯瑪克部落-陳秀紅老師。是部落內大南國小沈浸式魯凱族語專業教師,也是部落民族教育的重要人員之一,為我們示範並講解小米除疏的故事。並由達魯瑪克部落村長夫人杜秀妹和女青年團長莊苑雯進行製作魯凱花環的課程,以及學習部落婦女的小米除草吟唱。除此之外,更透過達魯瑪克婦女會、女青年團偕同東華小米園「小米女力」一起組織換工隊伍,搖擺臀鈴,共同分享美麗的東魯凱文化。

東華小米園與FATS團隊(飲食與觀光永續中心)「良食公社」,親手料理「良食」也透過共食分享族群飲食的文化特色與連結彼此親密的情感,期望以食育結合土地、飲食與文化實踐的行動目標,不僅吃得健康,更吃進多元的文化知識。本次魯凱族風味餐有來自部落的風味烤肉、Abai(阿拜)和頭目家釀製的小米酒等,歡迎大家共同前來,一起分享美味的文化滋味。 

    讓我們一起牽起naina的雙手,勿忘naina的叮嚀,撫慰小米,慶賀美好的大地。再次歡迎大家一起加入婦女除草隊的行列,彎腰寫下美麗的3月。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請踴躍報名。
※原定3月22日的除草工作坊延後至3月29日 星期六

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ZcfwXDSmP7ApeaUzmbalLChlblL4v2b4D3MOb_3spdw/viewform

時間:103年3月29日(星期六)上午10點至下午4點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 東華小米園小米集力所 (原住民民族學院前方)
聯絡人:林昱丞東華小米園 執行長 
電話:0930009330
Email:mayawsiyuamis@gmail.com
莊博鈞 東華小米園 公關部經理 
電話:0978207387
Email:mrrainday@yahoo.com.tw

 2014東華小米園 小米除草工作坊流程

時間                   活動            人員           地點
 
10:00-10:10 歡迎入場    東華小米力 小米集力所
 
10:10-10:20 除草工作坊開場   主持人 小米集力所
 
10:20-10:40 小米除草文化講座   陳秀紅/杜秀妹 小米集力所
  
10:40-12:00 文化實作/小米除草   陳秀紅/杜秀妹/莊苑雯/杜昌鈺/溫美連/東華小米婦女團 東華小米園

 12:10-13:05 花環文化講解與實作及婦女吟唱教唱   陳秀紅/杜秀妹/莊苑雯/杜昌鈺/溫美連/東華小米婦女團 小米集力所 

13:10-14:15 合作培訓計畫(2013年)「以文化之名」田野經驗發表會Maduh muiav tantungu lumah    胡克緯   階梯教室一 14:20-15:00 戴上花環、片裙、臂鈴、大草坪繞場    東華小米婦女團    原住民族學院
 
15:00-16:00 除草完工/用餐  全體 小米集力所
                       服貿問題你我他   黃詠梅 小米集力所 
                       賦歸 全體  小米集力所 

*實際內容依當日情況調整,由部落耆老指示。 

參與人員:
東華小米園全體
學校師生
社區民眾
達魯瑪克族人:陳秀紅、杜秀妹、杜昌鈺、溫美連、謝明輝、莊苑雯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4小米除草工作坊-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69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