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12/27(五)  系統生物與生物多樣性之奧秘  講者: 翁慶豐(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
日期: Mon, 23 Dec 2013 09:12:32 +0800
附檔: 新鮮人-翁慶豐-01 (複製).jpg (105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翁慶豐 (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物技術研究所教授)
演講主題:系統生物與生物多樣性之奧秘(The omics of system biology and biodiversity)
主  持  人:陳清漂 (東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時        間:102年12月27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 演藝廳

        翁慶豐,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院生理學博士。專長神經免疫學、分子免疫、分子生理、生理學。曾任行政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副研究員兼生產組組長、中研院動物所 博士後研究員,現為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暨生物技術研究所專任教授。

        生物多樣性最早是指對地球上所有植物、動物、真菌及微生物物種種類的清查。此後,生物多樣性在學術上的定義,被擴充及所有生態系中活生物體的變異性,它涵蓋了所有從基因、個體、族群、物種、群集、生態繫到地景等各種層次的生命型式。另外,廣泛定義上亦指各式各樣的生命相互依賴著複雜、緊密而脆弱的關係,生活在不同形式的人文及自然系統中,也就是人和萬物生生不息在地球的生物圈共榮共存。在20世紀80年代以後,人們在開展自然保護的實踐中逐漸認識到,自然界中各個物種之間、生物與周圍環境之間都存在著十分密切的聯繫,因此著眼於對物種本身進行自然保護是遠遠不夠的,也難以取得理想效果。要拯救珍稀瀕危物種,不僅要對所涉及的物種的野生種群進行重點保護,還要保護好它們的棲息地,或對物種所在的整個生態系統進行有效保護。在這樣的背景下,生物多樣性的概念便應運而生了。

        人們對生物多樣性及生態系統越了解,就越能體認到其對生命維繫的重要性,生態體系的反應終歸會影響人類。每個人都該了解,人類在地球上的生命存繼與生活品質,與周遭生物多樣性的豐寡息息相關,並且有責任來維護珍貴的生物資源。本次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特別邀請翁慶豐老師來到課堂,針對「系統生物與生物多樣性之奧秘(The omics of system biology and biodiversity)」這個主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新鮮人-翁慶豐-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7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