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東華大學員生消費合作社 - 宋秉明 - bmsung@mail.ndhu.edu.tw - 電話8633308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教師_全校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
標題: 綠色實驗餐廳今正式推出玉里大禹生產的【有機柳丁】與【有機肚臍柑】
日期: Tue, 10 Dec 2013 23:42:39 +0800

綠色實驗餐廳今正式推出玉里大禹生產的【有機柳丁】60/斤與【有機肚臍柑】70/斤,今年的質地比起去年好很多,雖然仍是長得很安全,但外觀自然,質地真實而原味十足….

上週五推出第一次的【生態餐】就搶先讓參與的同學吃到,昨日已正式寄到今年這一批生在縱谷又好吃的有機柑橙,而且它們的故事也應該進入我們生命的。請見以下,故事的開始...........

您是可以讓這些柳丁不再那麼心傷的!

幾天前,驅車帶母親與小姐姐沿縱谷南下,雖然任務是到台東大學進行一場演講,為那裏的師生講述 the Whole Eco-Tour 的概念與實踐操作法。

此兩天一夜的行程有另外兩個目的,其一,讓年近九旬的老母親再重溫一下她年輕我幼小時的縱谷風貌,再看看鳳林、瑞穗、玉里、富里等她曾經相夫教子時的舊居與舊址,是懷舊之旅,也應是她此生的生命之旅….。 另一目的則是一路探訪友善環境農家,有在春日種葛鬱金的、在高寮種火龍果的、羅山種荷花與黃豆的、池上種稻米的、在卑南開原住民原生野菜飲食店的,是探訪,也是為Eco-Kitchen採購或建立情誼。

當然,少不了經過大禹。這是孩提時代父親常領我們全家騎單車造訪在酸干種植果農朋友的地方。但此行是要去拜訪曾先生,是去看看今年的肚臍柑與柳丁的狀況,縱谷的晚秋正是芸香科此類柑橘的收穫季節。

下午3:00,我們走進曾先生租來的農屋,他正在自家簡陋的空間用簡易的碾米機輾製自己剛收成已烘乾的稻穀。他露出依舊陽光、和珣但總帶點憂鬱的笑容回答我急切想知道的狀況:

『今年好多了,柳丁(100棵樹)產量比正常多一點,品質口感也不差,今年產量應該會到2千斤….,但肚臍柑(200棵樹)的著果率今年還是非常差,所以產量相當少,雖然口感不錯但大概只有100斤…….』。母親還記得曾太太的名字,因為她和我家在瑞穗時代一位很熟的朋友同名,那是我在兩、三歲的時代。

回到家趕緊找電腦裡去年同時間所寫下的文字:

【邀請您嚐一口心傷的柳丁】

『2012/11/9 pm 3:30 風塵僕僕地從六十石山濕地下山到大禹曾先生家取煒琪訂購的柳丁,大禹是我在玉里童年時代裡熟悉的一個地名,曾先生是我在兩年前認識的一位有一股特質的從事友善農法的農民。

他也才從園裡採我們訂購的柳丁回來,兩簍裡的柳丁才剛離開母株,每顆都套著透明塑膠袋。
「為什麼是套袋呢?」我問,
「因為果實蠅」他一臉無奈卻又帶著微笑,令人摸不清楚是怎樣的心情,但我篤定是順天的溫和,不是怨天抱怨。
「果實蠅叮一口,沒幾天這顆就報銷了」他又帶著無奈在微笑,我卻開始湧上一股淡淡的心傷。
「天哪,這要多少人工去套袋?」我其實不是問他,是自語。
「沒辦法呀」從他的回答神情中,完全可以想像套袋作業的無盡冗長與困難,一棵結實累累的柳丁樹大概只有1/10才可以以較輕鬆的姿勢去套袋的。⋯⋯
「聽說你今年芸香科的產量很差,是開花時下雨多吧」
「是啊,所以著果率很低。柳丁不到原來的1/3,肚臍柑更不到1/5,」
「那慣行的也這樣嗎」我又習慣性的反射性問話
「他們就在著果實時噴很多次著果劑啊,然後再大量噴營養劑」我突然連想到安胎針……

我們一邊聊一邊動手除去打上一個節的小塑膠袋,婕瑜在一旁聽,手也不停地在拆果袋。多年來的習慣,不能與農民純對話,我常提醒農民不必停下手邊工作陪我說話,我更多次提醒研究生們絕不可純訪問農民,只能在幫著一起工作的同時才能一邊問問題,若逢不方便幫的或做不來的工作時,就是訪問時機不對。

總算拆完兩簍,正好一紙箱,40斤。
「你怎麼賣呢?已是驗證轉型期兩年了」
「今年的很乾,品質不好,很不好意思賣,我和太太商量過,就賣一斤30」,
「也是氣候嗎?」
「不是,是著果率太低,一棵樹的葉果率就太高,營養太好就皮厚果肉也厚。一定要有足夠的果實分攤養分,才會多汁好吃,我去切幾個你們吃吃看」。我突然連到少子化的影響……,在他轉身入屋去切柳丁時,我有點想流淚…….。

在他那股特質下的輕鬆陳述中,激起了我心中沉重的暗流。友善農耕真是困難,老天並不因想要友善環境而改變噴藥的作法而厚愛之,時常還更加嚴峻;而有機農作物不但難以獲得消費者的理解與選擇,更還常遭到商人與消費者的嘲諷與離棄。那,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他/她們承受著亞伯拉罕式的苦難,而且還持續地在經濟與農作技術的雙重困難下,繼續撫育作物抗病蟲害,尚且還願意繼續堅持地走下去? 這樣的畫面讓我想流淚。

我用肅穆的心,細慢品嚐著又乾又難下嚥的柳丁,竟然嚐到甘厚的滋味,內心全然的接受與感恩。接受老天的考驗,感恩農民的辛勞。我知道自己又領悟到更深一層的哲學與價值。

「曾先生,你價錢開得太低,我用40元1斤買下,我是買家請用我的開價」他坳不過我的蠻橫,這樣類似的開價在縱谷已不是第一回了,但他雙眼露出的神情,還是令我又想掉淚。

30元是我接受此消費價值而做的選擇,10元是想分攤一點農人因老天而蒙受的損失。你,同意否?

我很想讓我的想法與做法讓大家知道,讓我們的消費者有機會能成為友善環境與關懷社會的一份子,就藉由選擇消費友善農作食物的途徑開始。

2012/11/10』

今年他開出柳丁的價格是50/斤,肚臍柑60/斤,我就沒有「還價」了,但打算在綠色實驗餐廳的所有賣出價扣掉中間成本後全數歸給這位善良、雖露出無奈、但不怨天也不由人卻仍堅持友善大地的農友-曾先生,多出來的錢就算是我們代台灣的大眾買【風險補償或生態補助】的單。

朋友們,如果您們也願意一起來買一點,嚐一些今年在縱谷生長出來這麼好吃又意義十足的有機柳丁,那這位種出柳丁的農夫就可以不再那麼心傷憂鬱了。

Eco-Kitchen 2013/12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7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