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單一窗口_系所助理_兼任教師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東華卓越講座】12/9(一)  太空探測─稀密封  講者:鄒哲博士(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資深科學家)
日期: Thu, 5 Dec 2013 16:38:04 +0800
附檔: 【東華卓越講座】1209 鄒哲博士 (複製).jpg (230 KB)   

【東華卓越講座─學術菁英系列講座】
演  講  者:鄒哲博士(Dr. Peter Tsou) 
演講主題:太空探測 – 稀密封
主  持  人:吳茂昆校長
時        間:102年12月09日(一)10:00-11:00
地         點:理工一館 理一講堂

        鄒哲博士,美國太空總署噴氣推進實驗室資深研究員、星塵號太空船項目的設計者和副首席科學家。1950年代由台赴美,接連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洛杉磯分校獲得學位,此後一直在美國宇航局噴氣推進實驗室從事宇宙工程研究。

        鄒哲博士所研究的星塵號太空船在1999年升空,經過幾年漫遊,於2004年接近維爾德二號彗星時,張開一個表面充滿氣凝膠的八角形採集器,像一個特大號網球拍般的捕手,開始採集彗星周邊和星際間的星塵微粒,並於2006年完成任務返航,採集的樣本立即分送到世界各地兩百位科學家手中化驗,用最精細、最先進的儀器加以分析研究。在採集器中找到數以千計的塵粒中,有的比頭髮還細,但還可憑肉眼看到。鄒哲博士表示,從星塵號帶回地球的星塵,現已化驗了50多粒,原想像這50多粒很多都類似,但最後發現皆不相同。為了從星際間捕獲到而又破壞星塵,鄒哲博士在星塵號上設計並採用了新一代物質的稀密封,這也是空間飛行器首次使用稀密封。實驗證明星塵計劃的成功實施,稀密封功不可沒,稀密封不只能逮捕星際塵土,還可以絕緣、隔熱,具廣大用處。鄒哲博士認為,包括月球建築在內,將來太空裏所有的建築都會使用稀密封,其在太空探索方面的應用會越來越廣泛,雖然迄今還未應用於地面,相信將來也會在各處受用。

        現今受到國際間如此重視其研究,感受尤其深刻的鄒哲博士說,他所服務的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裡,至少有百位以上在台灣出生、成長的年輕科學家正在默默的努力以赴,相信他們的一點一滴未來都會發光發熱、受到科學界的肯定。本次東華卓越講座特別邀請到鄒哲博士,希望能結合他的研究歷程,針對「太空探測 – 稀密封」這個主題,與師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宇宙科學的你踴躍參與!


秘書室&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東華卓越講座】1209 鄒哲博士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5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