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 電話8632605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1/25(一)  我的公衛奇幻漂流  講者:葉金川(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日期: Fri, 22 Nov 2013 08:02:45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葉金川-01 (複製).jpg (200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葉金川 (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演講主題:我的公衛奇幻漂流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2年11月25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葉金川,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碩士。歷任行政院衛生署技正、副處長、處長、技監及衛生署署長,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慈濟大學教授等職,專長公共衛生領域。現為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副會長與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一九六八年,葉金川自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受到有「台灣公衛之父」之稱的陳拱北教授影響,進入公衛研究所,兵役完成後,他申請進入台大醫院內科,以第一名優先錄取。結果報到當天,內科主任許成仁看完他的簡歷對他說,「你是公衛所畢業、又有高考資格,應該去衛生署。」葉金川回憶,當時很少醫學系學生願意走入公衛領域,但公衛界極需生力軍,只因自己年輕,有理想性,以為日後還有機會回到臨床工作,想不到就此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路。一年後,他遠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公衛博士學位,一九八二年學位尚未取得,就被他的老師、當時的衛生署署長許子秋延攬回國,擔任醫政處副處長。一九九三年他開始籌辦全民健保,二年後健保正式開辦,他成為第一任健保局總經理。

        「五十歲前獻身公職,現在為自己而活。」如今沒有官職包袱的葉金川,行事顯得更自由自在,他完成了多年的願望,包括登上位於中亞的吉爾吉斯博司峰、參加鐵人三項比賽、橫渡日月潭,及太魯閣四十二公里馬拉松等等。七月他登上中央山脈南二段,並許下五十五歲前完成挑戰台灣百岳的心願。

        對自己近二十年的公務員生涯,葉金川形容,也許像「一隻在叢林中壯大的蒼鷹吧。」葉金川表示「我可以了解、忍受叢林的一切,但卻不曾喜歡過它。我選擇離開公職,可能是一種逃避,但我對健保、對社會、對台灣的關心,不會因此減少。」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葉金川先生,希望能結合他的專業領域與從政經驗,針對「我的公衛奇幻漂流」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公共衛生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葉金川-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7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