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0/28(一) 14:10~16:00  幾米品牌的經營策略與創意  講者:李雨珊(墨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日期: Wed, 23 Oct 2013 10:40:53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李雨珊-01 (複製).jpg (193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李雨珊(墨色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演講主題:幾米品牌的經營策略與創意
主  持  人:呂進瑞(東華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
時        間:102年10月28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李雨珊,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一位成長於台灣經濟起飛時代的六年級女生。因為她的獨到眼光,加上幾米豐沛的創作實力,沒有《向左走‧向右走》的錯過與摸索,兩人攜手合作,讓幾米彩筆下的文化共鳴力量,發散到全球舞台。

        搭檔之初,一個是剛從血癌中歷劫重生、只想專心創作的藝術中年男子,一個是不知創業艱辛的文藝女青年。誰也沒想到在老舊公寓中開始的夢想,營運至今果真成為風靡全球華人,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文化品牌。品牌經營的存亡關鍵,在於前三年的打樁期。即使幾米網站凝聚了豐厚人氣,但如果沒有堅實的營運策略,還是無法成功。為此,從格林文化行銷企劃到墨色國際總經理的李雨珊,在讓幾米轉型之前,自己也經過仔細思索。

        李雨珊認為,台灣藝文及影劇界最大的問題就是炒作,只要有媒體加持,很容易就成為聚光燈下的寵兒。但來得快去得也快,一旦光環褪去,創作者又被打入冷宮無人聞問。而所謂的暢銷作家,往往在走紅後就投入演講、上節目、主持或代言等創作之外的搶錢行列,以致到了後來,創作者在市場上訴求的是個人魅力,但最重要的創作本質與好作品卻消失了。除此之外,台灣發展文創產業的最大挑戰是人才,文創產業很多時候是人、不是錢的問題,很多人想做文創產業,但不知怎麼做。雖然現在做創意行銷的人很多,但沒有中介人,讓這兩群人可以整合,是發展文創產業的隱憂。以日本做圖像品牌為例,有各式各樣的人支持,相形之下,台灣人很容易出頭,也很容易消失。

        台灣在圖像品牌上很有發展機會,但國家文創競爭力,絕對不是只靠一個幾米品牌,而是要有很多個幾米。李雨珊表示:「雖然我們自己走得快,但我對台灣整體文創產業的發展會著急,台灣文創產業喊得比大陸早,但應趕快落實。」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李雨珊總經理,希望能結合她的實務經驗與精闢見解,針對「幾米品牌的經營策略與創意」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文創產業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李雨珊-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7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