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0/21(一) 14:10~16:00  自由人的第三種中國想像  講者: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日期: Tue, 15 Oct 2013 08:42:14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吳介民-01 (複製).jpg (97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演講主題:自由人的第三種中國想像
主  持  人:張伯浩(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2年10月21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吳介民,國立臺灣大學政治系畢業,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兼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現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成員。
    
        少年時代在宜蘭長大的吳介民,因為1975年的郭雨新落選事件,讓他對政治開始好奇。學生時代的吳介民曾參與校園抗爭與社會運動,1992-3年,與友人組「里巷工作室」,拍攝《台胞》等影片;1996年在台灣總統直選並面臨中國飛彈威脅時,於紐約參與發起「民主不落日」守夜靜坐;2002年參與創辦國立清華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與中國研究學程。其教學與研究興趣包括民主化、社會運動、公共領域、以及中國政經社會制度變遷等,目前從事關於中國公民身分以及台灣地方社會之政治變遷的相關研究。

        吳介民期待大眾能調整對中國的態度,在「機會」與「威脅」之上擴展視域,分辨出中共與中國、政權與社會、統治菁英與庶民大眾之間的差異。吳介民認為,我們不能拿台灣或西方公民社會的尺度,去丈量中國公民社會的樣貌,而是要進入中國的脈絡,準確掌握政治與社會的具體細節。當領會庶民的黑色幽默,理解中國林林總總的正負形象,不為其炫目的外觀所迷,不為其政治惡行辯解,而仍舊願意與中國社會對話,這就是一種態度。

        二十年來,「中國機會論」與「中國威脅論」,交替在輿論市場喧譁爭鋒。在「機會」與「威脅」之外,中國另有可供想像的無垠空間。但這樣的想像,不是在象牙塔中玄思、不是戴著主流媒體的濾鏡觀看,而是日常生活的實作、一手的接觸體驗,以及長年田野訪談的累積。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吳介民先生,希望能結合他的理念與研究興趣,針對「自由人的第三種中國想像」的主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中國議題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吳介民-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7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