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0/14(一) 14:10~16:00  臺灣有太多的大學嗎?如何防止高學歷,高失業? 講者:李誠(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日期: Wed, 9 Oct 2013 08:34:00 +0800
附檔: 通識-李誠 (複製).jpg (130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李誠(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演講主題:臺灣有太多的大學嗎?如何防止高學歷,高失業?
主  持  人:張伯浩(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2年10月14日(一)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李誠,國立臺灣大學經濟系學士,美國麻州大學勞工關係碩士,美國麻州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美國明州州立大學國際勞工研究中心主任、OECD國家鋼鐵業工業關係與人力資源研究小組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等職,現為國立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國立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臺灣人口2300萬卻擁有近160餘所大學,密度之高是全球之冠。然而,人資專家李誠認為大學的數量不是問題,素質與階級的觀念,才是造成臺灣高學歷、高失業的主因。臺灣社會對職業觀念的不正確,導致人民蔑視藍領工作、高抬白領工作,在薪資結構上也認為白領職員的薪資必須要高於藍領職工。他們不知道美國紐約市垃圾工的年薪比一般白領職員高,貨車司機的年薪比一些非名校畢業的MBA高。在美國一個擁有博士學位的女士,可能嫁給一個社區大學程度乃至高中程度的木工或電器工。然而此種情況在臺灣極少發生,因著家長的強烈反對與社會根固的階級觀念,造成一些臺灣高教育水準女性碩、博生成為「剩女」或「敗犬」。
  
        另在就業問題方面,李誠認為臺灣當前薪資低落問題,與幾個大環境因素脫不了關係。李誠表示,臺灣的經濟問題除了過度分配資源發展高科技產業,在教育投資上也明顯不足,在不善加保留專業技術與開放人才進入臺灣的情況下,使得臺灣目前的產業環境更加惡化。同樣地,政府過去集中大量資源扶植少數科技產業,忽略國內許多具有高度國際競爭力的傳統產業,導致傳統產業產生人才斷層的問題,勞工薪資也就日益降低。李誠認為,大學生學習能力與意願下降,學校教育未能配合產業發展所需,皆是導致「畢業即失業」的肇因。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李誠老師,希望能結合他的實務經驗與精闢見解,針對「臺灣有太多的大學嗎?如何防止高學歷,高失業?」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就業問題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李誠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12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