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10/11(五) 10:10~12:00  你來,做淨土的守護人  講者:顧瑜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日期: Mon, 7 Oct 2013 09:30:55 +0800
附檔: 新鮮人講座-顧瑜君-01 (複製).jpg (480 KB)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顧瑜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演講主題:你來,做淨土的守護人
主  持  人:張伯浩(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2年10月11日(五)  10:10~12:00
地        點:人社二館演藝廳

        顧瑜君,美國奧勒岡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社區營造、社區環境教育、環境教育課程教學設計、人文生態與教育、質性研究、行動研究。曾任東華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教授、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台灣省教師研習會副研究員、張老師月刊編輯、台灣省教師研習會副研究員、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現為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

        顧瑜君老師移居花蓮至今已十多個年頭,在大學教書的她,經常自問:到底位於花東縱谷上的東華大學承諾給學生什麼樣的不一樣的教育?投身在大學教育裡,自己的志業到底為何?這兩個簡短的自省問句,除了思考普遍性的大學教育定位、教育工作者個人的召喚之外,還有一個潛藏根本的問題需要面對,那就是東華大學與地方的關係。大學坐落於地方,在地方之內,大學生的學習與視野的開拓,也應該從地方開始。
    
        基於這樣的想法,顧瑜君多年來透過社區參與的課程,帶著學生走進社區,與社區一同探索。社區居民帶著從外地來的大學生認識台灣後山的鄉村生活,大學生也牽著社區孩子們的手,走進另一個孩子們原先陌生的世界。社區參與課程,巧妙地成為大學與地方連結的橋樑,連結久了,落在夢田裡的種子開始冒出芽來,而「五味屋」便是其中一棵可見的、外型奇特的小果樹。大學生與鄉村的孩子,一起在一間老舊的日式屋舍裡,共同經營二手物品的生意、體驗人生五味、大人與孩子們共同經營著鄉村的未來。
    
        東華大學不是一座封閉的學術殿堂、不是遠在東部的異鄉,認土地為家鄉,是成為大學生的第一步,成為大學生意味著要學會向大地求知,並且承擔起做為一個成人的責任。「你來,做淨土的守護人;來東華,你將為自己得到一個機會:一片可以做為家的山海。」本次「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特別邀請顧瑜君老師來到課堂,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同學們踴躍參加。

通識教育中心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新鮮人講座-顧瑜君-01 (複製).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3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