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醫藥與健康AB講座】6/13(四) 14:10~16:00  牙醫師到底在做什麼?  講者:高主強醫師 (門諾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日期: Tue, 11 Jun 2013 13:48:24 +0800
附檔: 醫藥-高主強-01 (R).jpg (178 KB)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高主強醫師 (門諾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演講主題:牙醫師到底在做什麼?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6月13日(四)14:10~16:1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高主強,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畢業。曾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台中永豐棧牙科診所主治醫師。現職門諾醫院牙科主治醫師,以及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專長顏面部外傷及上下顎骨骨折、口腔良性及惡性腫瘤、人工植牙、一般拔牙及阻生智齒拔除、頭頸部齒源性感染、顳顎關節疼痛。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是許多大學生常常會問到的問題。高主強醫師表示,現在的食物都比較精緻化,上下顎骨缺乏咀嚼食物的刺激,導致上下顎骨的發育會比較小,牙弓變小,無法容納最晚才萌發的第3大臼齒,所以這些長不出來的牙齒便卡在骨頭、牙肉裡面或是往頰側舌側亂長。智齒如果長得正,具有咬合功能,就不一定要拔。但是長歪或埋在骨頭、牙肉裡的智齒,因為是口腔清潔上的死角,所以容易有發炎、感染、蛀牙情形,有些嚴重的感染甚至會延伸到頸部,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基於預防理由,才會建議將它們拔掉。

        牙醫工作與口腔疾病有十分重要的關係,口腔疾病是主要公共健康問題,其高發病率和患病率,易發生於社會經濟群體弱勢的地區。牙醫工作也和口腔疾病的預防有所相關,需通過適當的衛生保健推廣和定期檢查評估。另外,口腔情況可能暗示著全身性疾病,例如骨質疏鬆症,糖尿病,或癌症。許多研究也表明,牙齦疾病是增加患糖尿病,心臟病或早產的風險。至於口腔顎面外科的工作範圍則更加廣泛,除了口腔癌切除及重建手術之外,拔智齒、植牙、正顎手術以及顳顎關節疾病的處理,也都屬於口腔顎面外科的治療範疇。

        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高主強醫師,希望能結合他的行醫經驗,針對「牙醫師到底在做什麼?」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齒科保建與醫療工作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醫藥-高主強-01 (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98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