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東華卓越講座─院士演講系列】6/6 (四) 14:10~16:00 My Pilgrimage in Data Analysis 我在數據分析的天路歷程  講者:黃鍔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中央大學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 Tue, 4 Jun 2013 16:34:55 +0800
附檔: 0606黃鍔 (R).jpg (193 KB)   

【東華卓越講座─院士演講系列】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黃鍔院士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中央大學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演講主題:My Pilgrimage in Data Analysis 我在數據分析的天路歷程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6月06日 (四) 14:10 ~ 16:0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黃鍔院士,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體力學博士,為享譽國際學術界、工程界的著名學者及頂尖科學家。曾任華盛頓大學海洋地理系研究員、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海洋地理學系副教授,一九七五年起進入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為NASA 海洋科學首席科學家。曾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NASA年度發明家,以及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院士。現為國立中央大學數據分析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黃鍔院士於1998年時,提出了希爾伯特-黃轉換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應用於信號處理上,因此改變了人們對於以往非穩態,與非線性訊號完全束手無策的處境。此發明被認為是「NASA史上最重要的應用數學發現之一」,是一高效率的應用數學演算法,這項方法對於複雜訊號的處理尤其有效,可廣泛應用於科學、醫學、公共衛生、財經、軍事等多種層面,其應用範圍廣泛且結果精良,為國際學界多所肯定。目前也與中研院、台大醫院神經科合作,進行生醫工程肌肉控制研究;與中央大學財經學者合作,研究國民所得變化趨勢;並與大氣科學專家合作,進行全球氣候變遷觀測等。
    
        黃鍔院士表示,當今的數據分析,都是數學家提出的,他們基於嚴謹、理想化的假設,並以一成不變的基方程來分析;但「現實的世界是多變的」,自然界的訊號,必須要用更客觀、近似值的分析方法。數十年來,黃鍔院士致力於海洋物理及相關工程的研究與教學,在流體力學相關國際著名刊物,發表有一百多篇學術論文,學成後一直抱著以學術報效人類、為鄉土貢獻心力的偉大心胸。「只要保持好奇心,Data is every where.」,現實世界中的各種訊息都可以透過黃鍔院士的數據分析方法,解析出隱藏在複雜訊號後面的真相。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黃鍔院士,希望能結合他多年的研究經驗,針對「My Pilgrimage in Data Analysis 我在數據分析的天路歷程」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數據分析與科技新知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606黃鍔 (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00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