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校友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醫藥與健康AB講座】5/23(四)14:10~16:00 X光奈米科技的醫藥前景 講者:胡宇光(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教授)
日期: Wed, 22 May 2013 14:18:13 +0800
附檔: 醫藥-胡宇光 (R).jpg (163 KB)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胡宇光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教授)
演講主題:X光奈米科技的醫藥前景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5月23日(四)14:10~16:0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胡宇光,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物理系博士,現為中研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專長為同步輻射應用研究,與同步輻射光電子能譜顯微術。曾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以及國科會傑出研究獎。    

        傳統X光的解析度不是很好,且有時軟組織的變化不易察覺,必需透過病理切片才能發現,若能及時以3D影像監測,甚至能看到組織更細微的變化,更能及早發現病灶,及早治療。科學界早在20餘年前即利用同步輻射的技術來造影,但一直未能成功,不過,台灣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研究員胡宇光卻利用同步輻射的高準直性,以簡易的光學設計,發展出對比強烈的X光顯微術,速度和解析度均比現行醫院所用設備大幅增強,可以即時擷取血管影像以及在很小的組織進行斷層掃描。
    
        胡宇光表示,他是利用同步輻射的高準直性,配以簡易的光學設計,發展出對比強烈的X光顯微術,以應用於材料及生物醫學的造影及結構顯微分析。這項研究跳脫以往添加顯像劑增加顯像解析度的巢臼,以直射的同步輻射平行白光照射物體,可用的光子數目較以往X光顯微術增加2到3個數量級。這項技術不需複雜的光學元件即可直接快速成像,並利用物體邊緣折射效率的不同,大幅增加物體結構成像的對比度,是一種極有效率的X光顯微技術,同時可觀測材料細微顆粒的影像,亦可以小於1微米 (um)的解析度,即時擷取血管影像,為X光顯微術研究上的重要突破,應用層面廣泛。

        同步輻射X光顯微技術運用在醫療上,可以用來檢測比頭髮還細的初期腫瘤,以及不需注射顯影劑的心血管照相等。同時,這個技術也可大幅降低X光照相和斷層掃描的輻射劑量。由於這是利用同步輻射技術進行的X光顯微術,一般醫院並沒有相關設備,若能夠普及於一般醫院。對於提升台灣未來材料、基礎生醫、臨床醫學造影等科技的自主能力將助益良多。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胡宇光老師,希望能結合他的學術研究,針對「X光奈米科技的醫藥前景」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奈米科技與醫學新知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醫藥-胡宇光 (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459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