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_退休教職員_教職員眷屬
標題: 【醫藥與健康AB講座】5/16(四)14:10~16:00 從賈伯斯之死到幹細胞  講者:陳耀昌(台灣大學檢驗醫學科及內科教授、主治醫師)
日期: Wed, 15 May 2013 14:25:05 +0800
附檔: 0516 演講海報 (R).jpg (109 KB)   

【醫藥與健康AB講座】
演  講  者:陳耀昌 (台灣大學檢驗醫學科及內科教授、主治醫師)
演講主題:從賈伯斯之死到幹細胞
主  持  人:吳茂昆  校長
時        間:102年05月16日(四)14:10~16:00
地        點:行政大樓三樓301會議室

        陳耀昌,台灣著名血液疾病專家,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並前往美國芝加哥聖路克醫院擔任血液研究員,專門研究幹細胞,於1983年完成台灣第一例的骨髓移植。曾任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幹細胞中心創所主任、亞太骨髓移植學會創會秘書長、台大法醫學研究所創所所長,任內推動「法醫師法」立法完成。現為台灣大學檢驗醫學科及內科教授、主治醫師。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於2011年10月因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辭世,得年56歲。從2003年發現癌症,經歷八年抗癌,賈伯斯的健康成為了全世界所關心的議題。賈伯斯的偉大,在於他生命中最有創造力的時期,幾乎等於他罹癌的那幾年。而觀其於舞台及專業上的演出,一點都不像被癌痛所苦、並且換肝的病人。世人對賈伯斯的尊敬,不只源於他的創新與經營才能,也來自其克服癌症折磨的偉大精神力量。

        陳耀昌醫師對於賈伯斯的抗癌歷程產生了不少感觸。賈伯斯是不世之才,但在非專業的領域上仍會犯錯。尤其在對抗疾病初期,竟先選擇了非正統醫療方式,來治療自己的重大疾病。替代療法通常缺乏完整的臨床試驗與數據,無論效果或副作用,皆缺乏良善的檢驗過程。從最初的拒絕開刀到後來的肝臟移植,賈伯斯在醫療過程中的改變取向,代表著他的大徹大悟。賈伯斯的肝臟移植,是他人死後捐贈的異體移植,而非親屬捐出的活體移植。那位田納西州車禍喪生的二十歲青年死後,讓賈伯斯多活了二年半,也間接改寫了全人類的生活方式。     
    
        賈伯斯是一個傳奇經理人,但在他死後世人談論最多的,並不是他所主導設計的蘋果i系列產品,而是他看待生命與面對疾病的態度。本次醫藥與健康講座特別邀請到陳耀昌醫師,希望能結合他的醫學觀點與研究心得,針對「從賈伯斯之死到幹細胞」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預防疾病與健康保健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0516 演講海報 (R).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225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