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華文文學系 - 伍佳雯助理 - sl@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0508【華文文學講座】葉維廉老師
日期: Tue, 7 May 2013 08:32:45 +0800
附檔: 201304-05葉維廉.jpg (2 MB)   0508第三講:氣的建構和氣的發放.pdf (1 MB)   

【葉維廉老師晤談時間】
地點:人社一館B214室
報名晤談者請在5/7(二)中午前來信報名。 e-mail:sl@mail.ndhu.edu.tw
信件主旨--報名【葉維廉老師晤談時間】
信件內容--
系級:
姓名:
電話:
e-mail:
預約時段:
□5/7 下午2~5時
□5/8 早上9~12時
-------------------------
【華文文學講座】

講   題|抒情的胸懷與弦動--氣的建構和氣的發放、氣的實踐美學:詩行的內在形狀,白話的變化、情弦情絮音樂的構築
演講者|葉維廉老師
主持人|張梅芳老師
時   間|05/08(三)15:00—17:00
地   點|人社二館 共五講堂

講者簡介|
葉維廉教授一度被美國詩人Jerome Rothenberg 稱為"美國(龐德系列的)現代主義與中國詩藝傳統的匯通者"。葉維廉是活躍在中美兩洲台港大陸三地的雙語詩人,翻譯家,詩學美學理論家,對比較文學,比較詩學有突破性的貢獻。葉氏一九三七年生於廣東中山,先後畢業於臺大外文系,師大英語研究所,並獲愛荷華大學美學碩士及普林斯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在台灣讀書時便以現代詩及現代詩論崛起,並數度獲獎,包括教育部文學獎及入選為十大傑出詩人。 		
葉氏興趣多元多樣,他的獨特處是他透過跨文化的角度長期創作詩與批評詩。在他的中文詩裏,他試圖溶合三四十年代的遺產,西方自象徵主義以來的表現策略和傳統中國詩獨有的呈現方式,在他的英文詩裏,他創造了一種可以兼容中西視野的靈活語法。他的理論和批評,尤其是他的比較文學理論和比較詩學,提出了破解單一文化理論設限的方針,打開中西文化互照互省的開放性的對話。他的中翻英,譬如他的王維和中國古典詩舉要,提供一種自由浮動的視覺,使西方詩人反思及重新調整他們的某些表現策略。他的英翻中,如他的荒原和眾樹歌唱,對新詩的視野和技巧有新的開拓。
葉氏著作五十餘種。詩:賦格,愁渡,醒之邊緣,野花的故事,花開的聲音,松鳥的傳說,驚馳,三十年詩,留不住的航渡,移向成熟的年齡,葉維廉詩選(楊 匡 漢 編). 冰河的超越,Between Landscapes (in English,.Pennywhistle  Press, Tesque,  NM) The Smell of Rains 雨的味道, Ye Wei Lian Shixuan葉維廉詩選 , Between/界/Entre (French translation by Piere Courtaud);批 評 和 理 論 : Ezra Pound's Cathay,  (Princeton Press), 現 象 . 經 驗.表現,秩序的生長,比較詩學,歷史。傳釋。美學,解讀現代後現代,中國詩學,中國詩學增訂版,道家美學與西方文化,and Diffusion of Distances: Dialogues between Chinese and Western Poetics (U C Press); 翻譯(附批評理論長文): Modern Chinese Poetry, l955-l965 (Iowa University Press);Lyrics from  Shelters: Modern Chinese Poetry, l930-l950  (Garland Press); Hiding the Universe: Poems of Wang Wei  (Wushinsha-Grossman Press) Chinese Poetry: Major Modes and Genres (U C Press/ Duke University  Press) 西翻中:荒原,眾樹歌唱(St-John Perse, Seferis, Guillen, Paz, Borges, Machado, Celan, Du Bouchet, Montale, Ungaretti.etc.);散 文:一個中國的海,歐羅巴的蘆笛,尋索:藝術與人生,紅葉 的追尋,幽悠細味普羅旺斯,細聽湖山的話語;畫 論:與當代藝術家的對話;童詩:孩子的季節,樹媽媽 , 網一把星。 
葉氏自一九六七年起便任教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校區,曾任比較文學系主任凡十年。一九七O,一九七四,曾以客座身份回臺大協助建立比較文學博士班。一九八O-八二,出任香港中文大學英文系首席講座教授,協助建立比較文學研究所。其後數度被北京社會科學院,中國作家協會,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上海大學,西南師範大學,安徽師範大學等邀請講授比較文學,近代文學理論,現代文學,台灣文學,道家美學與後現代等課題,80-81年間並協助北大發展比較文學。一九八六年五月,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他的尋求跨中西文化的共同文學規律,其後三聯又出版他的中國詩學,此二書和他編的比較文學叢書甚為兩岸三地學者喜愛。一九九0年十月,台灣輔仁大學第二屆國際文學與宗教會議詩與超越並以葉氏為主題詩人作專題討論。童詩樹媽媽被台灣行政院文化組選為一九九七年度最佳兒童讀物,同年廖棟樑和周志煌編印葉維廉論集三十二篇葉維廉:人文風景的鐫刻者.
一九九九年春,他帶領幾位美國、法國、日本前衛表演藝術家(Allan Kaprow, Helen & Newton Harrison; Jean-Jacques Lebel;  在國立臺南藝術學院作一系列的『發生』,『後發生』表演藝術活動;他個人提供一天的『生活詩/詩生活』,帶領學生通過詩的原點,穿過多重媒體、多重感知網的演出;冥思詩;舞詩;畫詩;由詩象引發人體雕塑;和以主導的春觴;春溶;春燈等。
自一九九八年,安徽教育出安版社籌劃出版其全集共十二集,2002-04八月,其中九集完成出版,2002年在南京舉辦的全國比較文學會議國際會議並設特別座談會討論其全集的重要性,包括其英文著作在國外的影響.葉氏並被邀在大會作主題演講.同年九月,母校台大總圖書館展出其全部出版物, 手稿,書信照片等,並舉辦葉維廉作品研討會.

2005年加州大學授予卓越教授榮譽.
2008三月,北京大學舆首都 師範共同合辦《葉維廉詩作研討會》。同年,他增訂版的《中國詩學》被選入稱為新四庫的《中國文庫》
2010 五月UCSD 開葉維廉作品國際研討會及詩歌朗誦會慶祝葉氏榮休。
2011 十月應北大新詩研究中心之邀做該校首任住校詩人		
          十一月澳門大學開《葉維廉作品研討會》


※本演講可計入學生學習時數,聽講學生請攜帶學生證於演講後刷卡。 
   華文系歡迎您踴躍聽講。
   http://www.sl.ndhu.edu.tw/news/news.php?Sn=398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201304-05葉維廉.jpg

0508第三講:氣的建構和氣的發放.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85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