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江妍靜 - ching04@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4/29(一) 14:10~16:00 當人遇見熊:台灣黑熊的美麗與哀愁  講者:黃美秀老師
日期: Mon, 22 Apr 2013 09:01:11 +0800
附檔: 通識中心-黃美秀(網頁版)-01-01-01.jpg (997 KB)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
演  講  者:黃美秀老師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演講主題:當人遇見熊:台灣黑熊的美麗與哀愁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2年04月29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工A307)

        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老師,過去常背著二、三十公斤的裝備與精通山野鳥獸的原住民大哥合作,在山中尋找及追蹤行蹤飄渺的台灣黑熊。如今,執起教鞭的她,已培訓出一批熱愛山林、刻苦耐勞且具備保育專業的研究生。面對國寶級黑熊的未來令人堪憂的窘境,黃美秀也積極和許多單位密切合作,希望能夠整合有限保育資源和專業人士,有效推動臺灣黑熊的各項保育研究。

        一九九七年,黃美秀為了更深入研究台灣黑熊的動向,選擇來到海拔一三五○公尺、人跡罕至的玉山國家公園內進行田野調查。由於台灣山地地形崎嶇,艱險難行,研究地點大都選擇深山,研究人員必須背著二十甚至重達三十公斤的裝備翻山越嶺,光單程就需花掉三至四天時間,因此具備好體力與耐力,成為了研究過程中的重要關鍵。此外,坍方斷壁與氣候等不確定因素,亦為研究過程增添不少變數。進行黑熊研究時,黃美秀清楚看見了台灣黑熊的困境,一個物種被列入瀕危名單二十年,卻沒能有效復育,是台灣人共同的恥辱。以前的雲豹或原生種水獺,因為訊息不足在本島幾乎消逝,或許是莫可奈何的事,但在資訊發達的現在,黃美秀無法坐視台灣黑熊走向滅絕之路。

        台灣黑熊雖已被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名單,然而遭獵捕的情形仍時有所聞。一般人對殺熊事件的矛頭常指向原住民狩獵,這是極為不公平的現象。黃美秀不諱言的指出,平地人由於中藥熊掌文化作祟,認為「熊掌」與「熊膽」是中藥聖品,因而掀起一股殺熊風氣。她認為唯有從自身做起,才能真正杜絕台灣黑熊再被扼殺的命運。
    
        黃美秀表示,「熊,某種程度是人性的指標,因為這關注不只是針對黑熊,也能延伸到對於台灣整體的關懷。如果我們連遠在森林裡、看不見的黑熊都在意的話,我想人們對於周遭的傷害也不會視而不見。如果我們曾經認真想過一百年後的台灣長什麼樣子,如果我們能投影一百年後的藍圖,現在的人不可能會是這個樣子的。」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邀請到黃美秀老師,希望能結合她的保育理念與研究經驗,針對「當人遇見熊:台灣黑熊的美麗與哀愁」這個議題,與大學生分享心得。歡迎關心動物保育與生態環境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中心-黃美秀(網頁版)-01-01-01.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52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