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教師會 - 吳慧馨 - facultyunion@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共生音樂節系列活動@東華:電影《天馬茶房》放映──兼談花蓮的二二八
日期: Tue, 19 Feb 2013 23:45:08 +0800

共生音樂節系列活動@東華:電影《天馬茶房》放映──兼談花蓮的二二八

【時間】 2013年 2 月 21 日 (四) 19:00

【地點】 國立東華大學 教師會湖畔俱樂部(湖畔三樓)

【主講】陳進金(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主持人】東華烏頭翁社 X 夜未眠沙龍

【活動介紹】

天馬茶房是戰前藝文人士聚集、交流的咖啡廳,由日治時期著名的辯士詹天馬所開設。當時有不少新劇都在這個地方上演,而劇團的台柱暖玉,便在這個地方遇到了剛從日本學音樂歸來的阿進,兩人陷入熱戀。然而,他們的戀情卻遭到暖玉的父親──人稱「海龍王」的魚丸老闆──反對。海龍王硬是要她嫁給一位醫生的兒子。

二戰的戰況越來越激烈,劇團的戲,受政治力的干擾演演停停,但他們兩人的感情卻越發堅定,還一起為新戲合寫了一首歌,叫做〈幸福進行曲〉。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劇團的戲,仍然因為「語言」的關係,不被准演。而暖玉的婚事已經被她父親所決定。阿進於是和她約好,二月二十七日的晚上,在9號水門見面,打算一起私奔。但是這個時候,二二八的槍聲也在天馬茶房響起……

這是電影《天馬茶房》的情節。雖然是虛構的故事,但卻精確地呈現了二二八事件發生前的社會狀態。而電影中的天馬茶房,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緝菸事件的發生地。從這部電影理解二二八,確實可以相當容易地掌握二二八事件的輪廓。

但是,二二八事件仍然複雜難解。因為它不只是一個發生在臺北天馬茶房前的事件,它還包括後續一連串的清鄉,與武裝對抗。台灣各地的知識菁英、平民百姓陸陸續續被捕被殺,歷時長,地域廣,每一個縣市所發生的事情不盡相同,發生的時間也有先後之別。以花蓮來說,著名的張七郎父子,是在四月份的時候才慘遭槍決。

因此,除了了解事件的導火線,與臺北發生的動亂之外,臺灣各地二二八故事還有待臺灣人不斷地發現、講述與流傳。各地的臺灣人都應該把這些屬於在地的故事帶在身上,這個事件才會脫離激情的政治口號、悲情的歷史情緒,而真正成為臺灣人的平安符──當有一天威權的惡靈重返之時,我們才會有所警覺,有所阻擋。這正是我們必須每年重新述說一次二二八的原因。

今年的二二八前,我們要再陪大家一起聽一次二二八的故事。先看一遍《天馬茶房》,理解二二八的成因;再聽陳進金老師說花蓮的二二八,流傳在地的故事。

※參考資料:
張炎憲、曾秋美等編,《花蓮鳳林二二八》,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10。

※也邀請大家,在今年的二二八當天,一同參與臺北的「共生音樂節」:https://www.facebook.com/GongSheng228?ref=ts&fref=ts

【主辦單位】東華烏頭翁社 X 夜未眠沙龍
【協辦單位】獨立青年陣線、台灣教授協會、東華大學教師會、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207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