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其他公告
來源: 秘書室公關宣傳組 - 王敏 - SPR@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
標題: 【代轉校長轉寄的投稿文章】自由電子報--致未來的台大校長
日期: Wed, 9 Jan 2013 11:18:12 +0800

Dear All,

Here is a petition from NTU students (appeared on libertytimes). What the students ask for are very close to the core curricula we like to implement.

Maw-Kuen 



致未來的台大校長   2013-01-07
 
◎ 台大「當代事務的全球觀點」第一組
台大現狀是:一、有相當比例的學生在未充分了解自己以及科系的所學所用下就分科進入大學。二、而部分了解自己興趣志向的學生在進入該科系後,無法專注於感興趣的議題,因為需花許多時間在為數眾多卻概論性的必修必選學分(與長春藤名校相比,台大及台灣的大學必修必選學分普遍太多)。三、課程過於形式、理論、缺乏經驗,與社會實質需求脫節。
因而,我們對教務品質的提升有以下建議:一、全校(四年學制者)大一分院但不分系。二、減低必修加必選學分與畢業總學分數,並配合演講課程上傳網路,加重學生課後自修的比例。三、以「生活化、社會化、國際化」的標準過濾通識內容;廣邀與課程相關的社會人士來課堂分享與對話以增加實務視野;避免以有標準答案的評量來限縮學生創意,而應以對上課內容的反思、分組報告或呈現的方式來增加學生間的激盪。
此外,台大怪現象是:普遍不重視且未鼓勵公民參與,等同泯滅未來公民對公共事務的熱情及意願,直接造成未來公民對公共事務的冷漠。另外,學生對國際事務的認識及對國際化趨勢的意識不足,缺乏有規劃、有組織的學習管道。
我們建議:舉辦政策提案比賽,培養學生「關心身邊事務的素養」與「能理性提出解決方案並溝通的能力」;建立校長與學生直接溝通的平台,以理解校務政策背後的價值,或以提出學生觀點的解決方案。新增以討論形式為主的「國際文化」為必修,就政治、經濟、產業、宗教、衛生、教育、慈善、人權等時事討論,並擇主題做深入的分組探討,以加深加廣對國際議題的認知;每年舉辦國際論壇,廣邀台大姊妹校學生來台交流,以增加接觸不同文化的機會。
期待台大排名的提升是基於教育成效「實質」的提升。
此致未來的台大校長。

(作者為台灣大學「當代事務的全球觀點」課程第一組八名學生總結報告,完整版請見
http://ppt.cc/_Ton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824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