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學生
標題: 【大學入門講座】1/10(四)  14:10-16:00  走進一片海  主講人:廖鴻基老師
日期: Tue, 8 Jan 2013 14:25:54 +0800

【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講座】
演 講 者:廖鴻基(海洋文學作家)
演講主題:走進一片海
主 持 人:張伯浩 (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 101年01 月 10 日(四) 14:10~16:00
地 點: 學生活動中心A101 

      廖鴻基,台灣作家,出生於台灣花蓮縣花蓮市,畢業於花蓮高中。1992年,對陸上世事、人際的沮喪,使他開啟職業討海生涯。曾獲得吳濁流文學獎等文學大獎。多篇作品入選為台灣中學國文科課本課文,以其書寫的廣闊與描繪的幽深,訴說關於海洋的故事。現職作家、黑潮海洋教基金會董事長,寫作類型常被歸類為海洋文學。

    1996年,鬼頭刀引領老師進入以海洋為主題的文學路程,第一篇海洋文章〈鬼頭刀〉入選文學獎決審,開始走向文學之路,並發行第一本書《討海人》。1997年出版的《鯨生鯨世》為籌組尋鯨小組,展開花蓮沿岸海域鯨類生態調查計畫過程的文字結晶。1998年,創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任創會董事長。致力於台灣海洋環境、生態、文化工作。熱愛海洋的老師於2001年,跟隨台灣魷釣船,至南大西洋記錄台灣遠洋漁業,並於2008年至屏東海洋博物館擔任駐館作家。

    關於台灣的海洋文學,台灣雖然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島嶼,卻很少有海洋文學作品。1980年代的呂則之、東年雖然開始了海洋文學的寫作,卻並沒有形成風氣。直到1990年代之後,蘭嶼的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和花蓮海岸的廖鴻基才以文字建構出深藍色的文學海洋,確立了台灣海洋文學的旗幟。夏曼•藍波安以原住民文化的養分滋潤了台灣的陸地文學;廖鴻基則透過討海人的體驗,把漁民生活和海洋變化融入文學創作,1996年,廖鴻基以《討海人》這本書成為台灣文壇的話題。他在書中所描繪的海洋景觀,不是對大海盲目的頌歌或是無謂的疑忌,而是用生命哲學觀點描述藍色土地,樹立海洋文學的獨特風格,他的出現,豐富了台灣文學的內容。

    廖鴻基老師希望自己是一座橋,連接台灣人和海洋,縮短彼此的距離,他以長年與大海為伴的歷練、漁人的眼光、獨特的海上經驗,創作出屬於海島台灣的海洋文學。本次「大學入門-新鮮人新視野」課程特別邀請廖鴻基老師來到課堂,將帶領同學進入海洋的世界,並訴說關於海洋的故事。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13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