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課程公告,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12/24(一) 14:10-16:00  身體摺學  主講人:張小虹教授
日期: Tue, 18 Dec 2012 14:06:58 +0800

演 講 者:張小虹 (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教授)
演講主題:身體摺學
主 持 人:張伯浩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101年12月24日(一) 14:10~16:00
地 點:工四講堂 (工A307)

      張小虹,臺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密西根大學英美文學博士,現任臺大外國語文學系教授,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客座教授,美國哈佛大學與英國色賽斯大學訪問學者,也是知名作家。其作品多專精於女性主義及性別論述的文化研究。有人評張小虹為「具典雅傳統女性外貌,卻擁有現代、後現代多元開放新女性之思維」。著有散文集《身體褶學》(2009),《自戀女人》(1996),《絕對衣性戀》(2001),《感覺結構》(2005),《膚淺》(2005)與《穿衣與不穿衣的城市》(2007);文化評論集《後現代女人:權力、慾望與性別表演》(1993)與《情慾微物論》(1999);學術論文集《性別越界:女性主義文學理論與批評》(1995),《慾望新地圖:性別同志學》(1996),《性帝國主義》(1998),《怪胎家庭羅曼史》(2000),《在百貨公司遇見狼》(2002)與《假全球化》(2008)等書。

    張小虹的研究從女性主義、同志研究、酷兒理論、精神分析,到全球化,關注著知識跟生活事件之間的對話可能,從九○年代開始就是文化界的先鋒和明星。這一次,張小虹坦白地以女性知識份子的立場去看待自己的身體和生活,辨識出了女人生命力量的根源,讓生/身為女人更加自在和愉悅。
    
    她在《身體褶學》這本書前言裡提到: 「大抵而言,《身體褶學》的底蘊,就是一個所謂女性知識份子或學院女性的日常生活,起居坐臥,所見所聞所思所想,單純而平凡。想要進入或已然深陷學院的女性,當特別能在這些文字排比中,找到會心一笑的對應。希望她們別介意,我將學院的真情告白,鋪展成了一齣剪指甲、修眉毛的通俗肥皂劇。」

  張小虹說到:「《身體褶學》愛開玩笑,提出了一個發音不太標準的「姿勢份子」,想要挑釁,想要跳舞,想要錯亂原本正襟危坐的「知識份子」,讓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不再被硬生生放入括弧,讓會哭會笑會衰老的身體,不再存而不論。」

  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請到張小虹老師,將她對日常生活中細微的觀察與心得,以及多年來耕耘於文學領域的經驗,以「身體摺學」為題和大家分享。歡迎喜愛文學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701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