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活動公告
來源: 中國語文學系 - 吳欣穎 - hyw@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生命史系列講座】敬邀參加
日期: Tue, 25 Sep 2012 09:47:51 +0800
附檔: 【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生命史系列講座】五合一海報.jpg (211 KB)   

東華中文承接教育部顧問室「全校性閱讀與書寫課程推動與革新計劃」,在校特別開設了二十餘班的「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以「生命教育」之教學宗旨為核心,並落實於閱讀與書寫的具體場域,將語文教育從語文技能的層次內化至生命情感的涵養調潤,從而得以展現在深度閱讀與創意書寫的面向上,有助於提昇本校「中文語文能力」課程的位階,因為當語文立基於生命教育,才能真正成為各領域與各能力素養的基礎,大學的中文核心必修課程,不當僅止於語文之應用能力的培養,舉凡創意思考、人文素養、情意美感、溝通合作、博雅多元乃至在地關懷的能力…等都可以在語文教養的基調上發展。
以此,希望能將文學閱讀以及基礎書寫能力、興趣之培養,由傳統以文學院學生為主要對象,擴及到全校各學院、學系的同學,並且希望廣邀台灣各領域優秀與傑出的專家、學者來校進行專題演講,帶領並提升校內閱讀風氣,並且拓展傳統文學閱讀的視野、突破閱讀視界的侷限。101-1學期計邀請五場講座,講者簡介如下:
一、 紀大偉
紀大偉,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比較文學博士。關注議題包括女性主義、酷兒文學、後現代主義、電腦網路文學、科幻小說等。1995年的代表作〈膜〉透過科幻形式,穿插電影、戲劇、社會學、文學、哲學理論,成為台灣酷兒文學的重要文本,並與邱妙津、陳雪、洪凌等人被歸類為「酷兒作家」。其小說曾被譯入英文、日文、瑞典文,並被日本媒體譽為「酷兒SF小說的旗手」。著有短篇小說集《感官世界》、《戀物癖》、中短篇小說集《膜》,以及評論集《晚安巴比倫:網路世代的性慾、異議與政治閱讀》,編有文集《酷兒啟示錄:台灣QUEER論述讀本》、《酷兒狂歡節:台灣QUEER文學讀本》,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二、 陳雨航
陳雨航,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麥田出版社前總編輯,是臺灣資深作家及編輯。七○年代起開始從事小說寫作,著有短篇小說集《策馬入林》、《天下第一捕快》,曾被改編為電影,並入選年度小說選,亦曾獲聯合報文學獎。2012年出版首部長篇小說創作《小鎮生活指南》,書中描寫的小鎮,以60年代的花蓮樣貌為本,以時代紀事為背景,呈現內心暗潮洶湧卻平靜展現的人物經歷的歷史與承受的苦痛,更也鮮活了昔日的生活樣貌。
三、 杜佳倫
杜佳倫,國立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專長為漢語音韻學、漢語方言學、歷史語言學、音變研究。現為國立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杜佳倫長期關注閩方言歷史層次的學術問題,並著有《馬祖北竿方言音韻研究》、《閩語歷史層次分析與相關音變探討》等書,是臺灣方言研究相當受矚目的年輕學者之一。因進行方言研究與語言調查,曾走訪馬祖、中國大陸等地,具有相當豐富的行旅經驗,而方言文化與旅行間的關連與可能,也被視為一個新穎且重要的文學觀看角度。
四、 郝譽翔
郝譽翔,國立臺灣大學中文所博士,曾任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現為國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為台灣新生代的女性小說家。郝譽翔的小說被歸為女性都市文學範疇,作品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時報文學獎等臺灣最重要的文學獎,2006年電影劇本《松鼠自殺事件》由導演吳米森拍成電影。郝譽翔擅長以女性的生命經驗與情境,細膩刻畫與剖析家庭、鄉土與自我生命史。向陽曾譽其作品感性中間有知性思維,敘事外融抒情意境,為當代散文書寫開拓一條新的敘事路徑。著有小說集《上海教父1920》、《幽冥物語》、《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初戀安妮》、《逆旅》、《洗》、《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追憶逝水空間》,散文集《一瞬之夢:我的中國紀行》、《衣櫃裡的秘密旅行》等書。
五、 李欣芸
李欣芸,畢業於東吳音樂系、美國波士頓Berklee音樂學院,主修大提琴與爵士作曲,是一位台灣音樂人,並以電影配樂聞名。曾擔任《少年?,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雙瞳》、《台北晚九朝五》、《練習曲》和《渺渺》等電影配樂,亦曾擔任歌手何欣穗《完美小姐》專輯製作人;曾以電影《深海》配樂在2005年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2008年李欣芸以演奏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榮獲第19屆金曲獎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專輯獎,為國內少數同時獲得金馬與金曲殊榮的女性音樂人。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中文能力與教養課程:生命史系列講座】五合一海報.jpg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1778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