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演講暨研討會
來源: 通識教育中心 - 李睿芬 - fen19@mail.ndhu.edu.tw
對象: 全校教職員_全校學生
標題: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9/24(一)14:10-16:00 動物觀察與動物魔法廚房 主講人:張東君老師
日期: Thu, 20 Sep 2012 10:34:29 +0800
附檔: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0924 動物觀察與動物魔法廚房 主講人:張東君老師.pdf (73 KB)   

演 講 者:張東君 (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
演講主題:動物觀察與動物魔法廚房
主 持 人:張伯浩 (電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時 間: 101年09 月 24 日(一) 14:10~16:00
地 點: 工四講堂 (工 A307)

   張東君,台大動物系碩士、日本京都大學理學研究科博士班結業。現任台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秘書組組長。除了從事各種異想天開的動物科普推廣外,還在網路上以「青蛙巫婆」之名介紹各種動物的奇聞軼事與收藏,致力於從不同管道推廣動物教育。著有《動物勉強學堂》、《動物魔法廚房》、《長頸鹿量身高》、《象什麼》等,譯有《昆蟲偵探》、《刺蝟與小睡鼠》系列、《17年蟬之謎》、《蝌蚪的諾言》、《哪個是哪個?動物比較圖鑑》等。張東君曾在部落格中這麼形容自己:「興趣廣泛到讓老師搖頭的學生」。她愛閱讀、攝影、寫作、潛水、旅行、民族舞蹈,看待世界的眼光像個孩童,急於探索、永遠好奇。

    張東君出身學術世家,對於動物的熱情來自於她的童年經驗,由於父親張崑雄是前中研院動物所所長,在耳濡目染下,她從小玩實驗室的老鼠、把毛毛蟲養在床底下,4歲就立志當動物學家,後來也一路順利在台大動物所畢業,赴日本京都大學攻讀博士。

    張東君因為太愛動物,想激發世人保育動物,放棄了日本京都大學的理學研究科博士學位,回台成為科普作家。因為博士論文研究青蛙,張東君在網路上自封「青蛙巫婆」,並且架設部落格,與網友們分享動物與科學的有趣發現。

    在國內少量的科普書創作中,張東君的著作以新奇的創意和活潑度著稱,對於著作她自稱:「我寫的不是童書,而是有科學基礎的科普書,而且一定都從笑點出發!」因此她強調:「我只是寫得很有趣,所以小朋友也愛看。」她在作品《動物魔法廚房》中首創「人也能吃」的動物食譜,引起廣大迴響。她特別喜歡用「吃」來加深人們對動物的記憶,例如《青蛙巫婆:動物魔法廚房》中把粉圓與蛙卵拿來比較,提供多道「人也可以吃」的動物食譜,十分新奇有趣。

    本次通識教育講座特別請到張東君女士,將她多年來觀察動物的有趣經驗,以「動物觀察與動物魔法廚房」為題和大家分享!歡迎喜愛動物與科學的你踴躍參與!.

通識教育中心 敬邀
※※本活動可計入本校學生電子學習履歷暨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

jpg、png、gif、pdf 附檔縮圖(pdf 只顯示第一頁):


【通識教育專題講座】0924 動物觀察與動物魔法廚房 主講人:張東君老師.pdf

【針對此公告】   點擊數:950

 寄公告至下列信箱
      我的學校信箱 其它信箱:

 即時寄信給公告對象
      

 已批次寄出此公告,欲刪除此公告,請洽系統管理者

 


 

(只需輸入帳號,@後面不需輸入)